SAGAEYT

泰山崩于前而眼不见心不烦。

24-26

24

天气已经热得难受了,一期一振早上闷醒脑子里乱糟糟的,看看表才六点出头。床角叠着摞衣服,是昨天晚上明石国行递他的。「天气太热,明天你穿这套去吧。」

一期一振搓搓脸去收拾自己,闭着俩眼睛刷牙。厕所里小窗户开着,楼下豆浆油条和包子烧卖的吆喝声此起彼伏。邻居家又吵架,上小学的孩子留下句“我上学去了”后落荒而逃,书包里钢笔铅笔跟铁皮文具盒打的难舍难分,稀里哗啦到小区门口。

一期一振漱口,往脸上抹防晒。屋里“唰啦”一声,紧接着拖鞋往厨房去,锅碗瓢盆一齐叫唤。过会儿抽油烟机活不起了似的急抽一口气,然后嗡嗡地吹起来,炒红肠的香味儿溢出,一期一振不由得加快换衣服的动作。

“能过就过不过就离吧,天天这么吵有什么意思……” 明石国行嘟嘟囔囔摆碗筷,眼镜上雾被他拉下鼻尖,松松垮垮地卡在人中。估摸不准小茶几的高度,只能一手端着菜、一手抻直指尖向下试探。一期一振急忙赶过去摆餐桌,室友线条流畅的腿和红绿拖鞋在眼前晃来晃去。

“哎?不是这么穿的——”

明石国行推上眼镜,离得近了看出来一期一振过分保守的穿搭——他给那件v领衬衫死命往后拽往肩膀上拉,领口严丝合缝贴着锁骨,一点v领的效果都没有。可能穿不惯低腰裤,看得出来跟裤腰竞争过,前后裆实在不够,给两边提的老高,好好的直筒裤穿出喇叭裤效果。

明石国行强忍着笑,这衣服他还没见过这种穿法,看看不知所措的一期一振,他实在不知道该做什么表情。咬着侧颊肉上手帮他整衣服,把v领摆回该在的位置。手指塞进裤腰,从前往后贴着胯骨把喇叭裤调回直筒裤。

“明石桑我……”

一期一振偏头,室友刚端过盘子、温度灼热的指尖实打实抹过胯骨,他张开嘴,无声吞下两大口空气。

“别害羞嘛一期,露一点没什么的”,明石国行仗着他看不见可劲笑他,手上动作不停,调正裤线,抹平堆在他大腿上的布料。边笑还边洗脑他,“一期这么好看,别这么小气嘛。”

一期一振垂眸看明石国行的手。

“……咱们还是,先吃饭吧明石桑。”


“我今天真得晚点回来,明石桑不用等我吃饭了。”

一期一振边穿鞋边交代,臂弯里还夹着件针织开衫,明石国行怕这说不准的盛夏突然下暴雨,塞给他预防感冒。

“好哦,你去吧,晚上吃拌菜行吗?” 明石国行把小饭兜也塞给他。

“吃什么都好。我这就走了。”

“走吧走吧。” 明石国行一手撑着门框一手扽着防盗门送他,看水蓝色的脑瓜顶顺楼梯转来转去转不见了才关门回家。

眼镜搁在小茶几,先让洗衣机吱呦吱呦唱起歌,拖沓着去厨房刷锅洗碗。两个碗在他手里东倒西歪,泡沫冲干净倒扣在沥水架上,拧干洗碗擦换无纺布擦灶台,转身从冰箱里拿出上回没切完的百香果。四十五一个白钢电热水壶一期一振买的,除了声音很凄惨没别的毛病。它一边惨叫明石国行一边擦地,从自己屋拖到一期一振屋再回厕所冲洗。他争取过一期一振的意见,对方知道他要进屋擦地,敬语感谢他一晚上,给他感谢的浑身难受。等水壶断了气,他也擦完了地,收拾好了杂物。长出口气捡起眼镜去厨房,百香果也晾好到不伤胃的温度。他习惯一天两顿,中午喝水,实在饿就泡麦片吃。端着泡好的百香果水回房间,没看一会儿手机洗衣机也“嘀嘀嘀”响起来,起身去完成今天最后一项家务。

「你今天没播?」

明石国行举高手挂衬衫,备注“直接负责”的人发来消息。他懒得打字,按下语音键。

“我今天请假了,有点事。”

然后再语音转文字发过去。

对话框头“直接负责”和“对方正在输入”反复横跳。

「行,你说了就行,记得补回来。」


25

“我回来了——”

萤丸一骨碌从沙发上爬起来。“快进来!国俊买了冰激凌!”

明石国行拎水果去厨房,先把鲜杨梅镇进冷水。“什么味儿冰激凌啊,国俊呢?出去了?”

“在学校彩排毕业典礼,他是主持,刚接电话急匆匆就出去了”,萤丸跟进来开冰箱,拿出两小罐爱染国俊分装好的冰激凌,“香草的吧,还有黑加仑椰果的。”

“毕业典礼啊,唔,明年学弟学妹给你们开?”

明石国行接过冰激凌,从塑料袋里摸出俩李子,简单涮了涮,一个给萤丸一个给自己。

“对呗!明年我俩就是走红毯的啦!”

萤丸叼走李子。应季水果品质和品相互相成就,一口下去汁水丰沛,还有从嘴角溢出来的,明石国行赶忙伸大拇指给李子汁抹掉。

“新房子怎么样?新室友怎么样?你没欺负人家什么活儿都让人家做吧?!”

明石国行瞪大眼睛,他本应该捏萤丸的脸来显示家长权威,但他懒得干,一手掐两罐冰激凌一手掂着李子回客厅,萤丸在他后头小跑。

“我是那种人吗?我什么都不干欺负新室友?”

他把自己摁在沙发里,萤丸跳过来,笑嘻嘻地搂他脖子。

“嘻嘻~这不是怕你偷懒,再让人背后说闲话嘛!”

“净操没有用的心。” 明石国行翻白眼,“你能这么问,就说明国俊天天在家这样念叨。我说你俩能不能意识到,我是个成年人啊?”

“你是不是成年人,跟我俩担不担心你完全不冲突嘛!我还想问你地址呢,放暑假去找你,国俊不让我问怕我打扰人家。”

明石国行往孩子嘴里塞香草冰激凌。

“新房子离市区远,都是打工的一个赛一个起得早。地方是小了点,不耽误活。室友比上一个好。人不错,正儿八经名校高材生,既上学又上班家务我来做,怎么样,没欺负人吧。”

萤丸点头。

“你还是别去,听国俊的。等我跟新室友混熟了,或许带你去看看。”

萤丸妥协了,滑到他腿上躺着等待全自动冰淇淋投喂。

“那好吧—— 诶你今天不直播啊?”

明石国行舔掉嘴唇上挂的冰淇淋。“不播啊,我推掉了。”

“你怎么推掉了啊!国行!现在都流行拍出街那种!我看很多博主都拍!出街直播!”

萤丸眼睛亮亮的,边说边比划。明石国行这次是真的该显示家长权威了,掐住他的脸颊肉晃。

“你们一个月就放一天大假我还要工作?一点都不想我吗,小没良心?”


爱染国俊回来,他和萤丸已经看完了指环王第三部。

“外边是真热啊!哟!国行!早上回来的吗?吃午饭了吗你俩?”

明石国行拍拍萤丸,萤丸会意蹿去厨房,端出一碗冰糖雪梨羹。

“上午回来的,早吃完饭了,赶紧进来吧大忙人。排练怎么样?”

“排练没什么问题,大家配合还不错,就等下礼拜二试西装了。” 爱染国俊找了个地方坐下吃雪梨羹,电视还自顾自演着,“这什么?指环王?”

“是哦,已经第三部了——”

“哦,国行,新房子怎么样?和以前那个比起来呢?新室友呢?你可别一天到晚不出屋啊!最近工作呢?”

明石国行和萤丸对视一眼,萤丸耸起肩膀表示不关我事。明石国行叹气,给眼镜摘茶几上。


“唔,你觉得好就行。家里这边什么事都没有。” 国俊没坐一会儿又起来收拾茶几上的果核和水渍,明石国行看他,抿了抿嘴唇,伸手去揉孩子的头发。

“嗯?怎么了?”

国俊回过头。这孩子天生眼睛就大,有两颗明石国行去接高奢广告时才有幸见过一面、纯度极高的火欧泊,嵌在眼眶里。不知道从什么时候,兴许是一夜之间,被生计拔苗助长,养成这种性子。一期一振水蓝色的发梢从眼前一晃而过,他又想起那天咬合紧密的经纬线。

自己是什么呢?是漏洞百出的旧渔网,靠荇草和水波扒在小舟,既不沉没也不前行。

“没什么,坐着吧,我来收拾。”


晚上五点,他得赶回去给不知道什么时候回家的大学生做饭。家里离他的合租房还挺远,坐地铁怎么也有近一个半小时。萤丸不太想让他走,掩饰得很好,一句多余的都没提,却偷偷把他的钥匙藏在茶几抽屉里。明石国行摸到钥匙,蹲下身把他搂进怀里揉搓。爱染国俊送他下楼,还剩一层就到防盗门,回过头看他。

“家里也没紧张到那个程度,城郊要是不方便,回市区吧国行。”

明石国行走近两级,掐掐他的脸。

“我好着呢。”


26

“我回来了——”

一期一振把包和衣服都腾到一只手,很快有人出来接走,分别挂到不同地方去。

“楼下有摆摊卖西瓜的,一毛五。我也不太会挑,瞎买了点。”

“哦,我今天想着想着还忘了西瓜的事。拎上来辛苦了,吃凉拌菜和海带汤可以吗?有饭。”

“好。”


“一期,是学什么的?”

明石国行拧开电风扇,沙发逐渐坐不住人,他铺了个水晶板在地上,一人一边中间是小圆几。一期一振咽下海带汤,脑袋上别着明石国行强塞过去的卡子,露出整个额头。

“本科学法,研究生学谈判。”

“哇!一期尼好厉害!居然还有谈判学啊!好厉害!……听着就困。我们一期尼不但能养家,念书也相当好呢。”

明石国行头次听说谈判学这种学科,坐直了给大学生鼓掌。他踏踏实实拿到本科毕业证后就再没念过书,看字看多就头痛,不如早早出来挣钱。一期一振不同,一期一振长得就像很会念书的人,事实证明他也确实是很会念书,甚至还能边念书边养活一大家子。

“哎呀也没,明石桑就别夸我了。”

一期一振把脸埋进汤碗。

“并没有哦,我只是说实话。” 明石国行看看表,起来去厨房,“不是所有人都能兼顾工作和学习的。比如我,我就不行——”

西瓜镇好了,家里没有足够大的瓷盘子,明石国行把外卖塑料碗洗干净用来装瓜,垫底的浅粉色刷碗布是一期一振买的,超市打折促销买二赠一。一期一振看他出来,自然给饭碗摞起来拣下桌面,抽纸巾大致擦了擦桌面。明石国行铺好刷碗布,摆上冰镇西瓜,冷凝水就随意擦在小腿,递给一期一振牙签。一期一振视线追着他的手,强制让自己对焦牙签,而不是小腿。

“比起念书,还是出卖脸皮比较适合我。”

凉西瓜会让人在这种闷热夏季重拾好心情,一期一振把西瓜籽吐在手心,摇头表示不赞同。“能不能念书和会不会工作还是不一样,要是没有明石桑,我卖脸皮也卖不明白。迄今为止也就只是简单出卖劳动力,哪有明石桑说的那么厉害。”

明石国行神色自然伸出手,“嘛,对我这种念书不好的来说,能念书的都是天才啦——”

一期一振看看他的手,不知道什么意思,明石国行又往他眼前送送。

“——西瓜籽。我一起扔。”

评论(19)

热度(27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